【腾讯新闻】安徽圆梦新时代:引江济淮一期工程12月30日试通水通航

来源:腾讯网 时间:2022-12-31 字体:[ ]

今天(12月30日)上午,经过五年的施工建设,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在位于巢湖岸边的派河口水上服务区宣告主体工程正式实现试通水通航,将开始全面发挥效益。与此同时,引江济淮二期工程也正式开工建设。

一期工程实现试通水通航

上午10时许,当长江水从枞阳引江枢纽流出,沿线各级泵站开始提水,江水顺着工程沿线一路北上,翻越江淮分水岭、穿过渡槽涵洞,终于汇聚到淮河。与此同时,沿线船闸打开,船舶通行鸣笛。这一刻,标志着安徽人奋斗了半个多世纪的梦想,凝聚了几代水利人的智慧和心血,终于圆梦新时代。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民生工程。

工程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15市55县(市、区),总面积7.06万平方公里,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安徽省供水范为13市、46县(市、区),总面积5.85万平方公里。工程等级为Ⅰ等,主要建设内容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两段输水航运线路和江水北送段的西淝河输水线路,以及相关枢纽建筑物、跨河建筑物、交叉建筑物、影响处理工程及水质保护工程等。

皖境输水线路总长587.4公里,开发航道354.9公里,其中建设Ⅱ级航道167公里,Ⅲ级航道169公里,利用合裕线Ⅱ级航道18.9公里。工程永久征地8.2万亩,临时用地15.5万亩,搬迁人口7.2万人,拆迁房屋274万平方米。工程2030年引江水量34.27亿立方米,淮河以北(出瓦埠湖)水量20.06亿立方米;2040年引江水量43亿立方米,淮河以北(出瓦埠湖)水量26.37亿立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875.37亿元,批复总工期72个月。

二期工程开建可增加引江水量

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涉及合肥等9个市32个县(市、区)。工程建设任务是:在引江济淮一期工程基础上,以城乡供水为主,结合灌溉补水,为区域应对供水安全风险、改善生态环境创造条件。工程建成后,2035年可增加引江水量13.71亿立方米,使引江济淮工程多年平均引江水量达到33.03亿立方米;可充分发挥引江济淮工程整体的供水灌溉作用,完善供水安全保障网络,改善淮河以北生态环境。

二期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输水干线工程、骨干供水工程,其中输水干线工程包括沙颍河线、涡河线以及淮水北调扩大延伸线,输水线路总长826.9公里。共新建、扩建泵站18座,新建、重建水闸9座,疏挖河道6.92公里,新建管道69.7公里,复建新庄水库等;骨干供水工程新建大官塘和五水厂供水工程、合肥水源工程、阜阳市太和临泉界首供水工程等,新建、扩建分水口门16处,新建、增配机电设备泵站23座,新建供水线路144.43公里,新建阜阳太和及界首末端调蓄水库等。二期工程建设总投资204.07亿元,工程批复总工期60个月。

随着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全线试通水通航,以及引江济淮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一渠清泉干净水、一条生态经济带、一道靓丽风景线,正从蓝图变成现实。引江济淮将为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国家水运大动脉作出更大贡献。

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wxn/20221230A02XRI00?web_channel=detail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